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X120管线钢焊管试制成功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0

宝钢X120管线钢焊管试制成功

  首次采用宝钢X120管线用钢板试制的直缝焊管,近日顺利通过中石油管材研究所权威检测。该所的研究报告显示,无论是化学成分还是力学性能均满足标准要求,部分指标优于国外同类钢管实物水平。

  随着天然气需求量不断增长,降低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线的建设成本显得越来越重要。由于高压大口径输送管线具有安全高效、降低投资等综合优势,因此,使用高等级、大壁厚管线用钢呈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态势。目前,国际管线钢最高强度等级已经发展到了X120。2004年,美孚公司在加拿大零下30度冻土地带采用新日铁生产的X120管线用钢建成了世界上首条X120管线示范段。与X80相比,X120的强度提高了近50%,可节省管线工程投资10%左右。本着超前研发的思路,宝钢于2005年启动了X120管线钢的前期研发,并于去年底首次试轧成功X120管线用厚板,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四家具备X120管线钢试生产能力的企业。

  由于X120管线钢属于超前研发,其成型、焊接以及应用技术还处在摸索阶段。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承担制管任务的河北巨龙钢管公司先后进行了3轮共计30多次焊材匹配试验,最终优选出一种焊缝强韧性最佳配合的焊接方案,于今年4月使用宝钢X120管线用钢板试制成功直径为914毫米、壁厚16毫米的X120直缝埋弧焊管,并从中截取了一段样管送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中石油管材研究所测试。测试报告认为,样管完全达到预定的目标性能,冲击韧性、落锤撕裂等性能指标优于世界先进钢铁企业试制的同规格X120钢管。

  业内权威人士预测,未来10年内,X120管线钢逐步走向长距离天然气管线市场,而超高强度管线钢要在我国大量运用,在制管装备、焊接工艺、应用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据悉,宝钢继在国内率先试制X120管线用钢之后,已于近日成功完成了X120管线钢焊接试验。此外,国际最新标准中的最高钢级也已经被X120所取代,这为X120管线钢进入工程化应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