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铝公司环保科技攻关见实效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7-07-10

中铝公司环保科技攻关见实效

  自主开发的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新技术,使铝硅比低下的贫矿经选矿后成为“富矿”;开发的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新工艺使产能提高50%,能耗降低41.7%,赤泥排放量减少40%;应用具有领先水平的铝电解综合节能技术,不仅使电解槽寿命大大延长,还使集气效率提高到98%,净化效率提高到98.5%。

  来到中国铝业公司广西分公司铝土矿所在地,远远地就能看到成片的玉米地、木薯地、甘蔗林和桉树林。你很难相信,这片矿山采空区复垦地上种植的经济作物亩产量高于当地平均水平。据介绍,中铝广西分公司采空区复垦率已高于90%,坡地植被覆盖度大于95%。

  铝工业是典型的资源和能源消耗大户。节能降耗,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对铝工业来说尤为迫切。作为中央企业之一的中国铝业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长远战略目标,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社会责任理念,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中铝公司成立以来,沉着应对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着重加强制度、体制和机制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重点做强做优主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综合实力迅速壮大,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目前,中铝公司的赢利能力和增长速度都远远超过规模更大的美铝和加铝。

  2006年,公司资产总额为1526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055亿元,实现利税308亿元,其中利润225亿元,分别比3年前增加963亿元、732亿元、236亿元、18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更加优化,2006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46.23%。在资产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中央企业中,中铝公司销售收入增长率排名第一,利润总额排名第八,在冶金行业中排名第一;公司固定资产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一直名列前茅,连年被国资委评为A级企业。

  在电解铝行业投资过热、国家提出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时,中铝公司主动淘汰或关闭落后产能,实施环保和节能技术改造工程,致力于企业技术进步、制度创新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把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长远的战略目标,促进了企业自身和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国内氧化铝价格上涨、电解铝行业成本增高、许多企业难以为继的困难时期,中铝公司主动与数十家电解铝重点企业签订长期合同,促进了电解铝行业的健康发展。  

  实现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

  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中铝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运行模式,注重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

  坚持加大环保投入。截至2005年中铝用于治理和防范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尾矿、赤泥等固体废弃物和氟化物污染的投入,累计达到25.8亿元。中铝加强环保科技攻关,自主开发的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新技术,使铝硅比低下的贫矿经选矿后成为“富矿”,延长了矿产资源使用年限;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新工艺的成功开发,使产能提高50%,能耗降低41.7%,赤泥排放量减少40%;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铝电解综合节能技术,不仅使电解槽寿命大大延长,还使集气效率提高到98%,净化效率提高到98.5%,氟化物排放由原来的20公斤/吨铝降到目前的1公斤/吨铝以下,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

  推进清洁生产,降低能源物耗。中铝连续实施以节能降耗为主线的“三年降本计划”,形成了从公司总部到企业、车间、班组的四级节能管理网络,并把节约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体系,从机制上保证资源节约工作的持续开展;坚持开展“无泄漏工厂创星级”等活动,制订管理规范,加强现场管理和综合治理,实现了主要企业工业废水零排放,在列入统计的23项生产技术指标中,每年都有10多项创出新高。

  努力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中铝积极探索从氧化铝生产废液中回收镓、钪等伴生金属,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镓供应商;利用余热发电量从2001年的19亿千瓦时增加到2005年的41.72亿千瓦时,增长了120%;加强废气、废物利用,2006年,从回收的二氧化硫废气中制取硫酸80万吨左右;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出了水泥、赤泥硅酸钙保温材料、赤泥粉煤灰砖等多个品种,有效解决了赤泥排放这一世界铝工业面临的难题,综合利用比例达到33.18%。

  加强矿山复垦和再生资源利用。中铝注重在铝土矿开采过程中保护生态,探索出了一套科学实用的农垦恢复建设技术,成为公司环境保护的一个亮点。截至2006年,累计复垦土地9840余亩。同时,公司积极发展废铝回收再生产业,正在建设年产20万吨再生铝合金工程,相对于原铝生产能耗来说,再生铝可节约95%的能源,还可以大幅减少粉尘和温室气体的排放。

  目前,中铝公司已被国家列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之一。按照中铝的规划,到2007年末,主要生产经营业务的综合能耗、水耗、物耗指标全部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到2010年,实现与2005年相比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以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