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 南车高原客车获高度评价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7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  南车高原客车获高度评价

  截止到2007年7月1日,由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185辆青藏铁路客车已在青藏铁路线安全运营一年,发送旅客约76万人次,单辆车最多行程50万公里。客车经历了从夏季高温到冬季严寒的考验,实现了安全可靠,运行平稳。近日,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铁道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和西藏自治区、青海省组成的国家验收委员会对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验收中,青藏客车获得了高度评价。

  国家验收委员会充分肯定了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技术设备先进适用”,“旅客列车采用密封性能好、安装供氧设备的高原客车。各项技术装备能够在高原高寒、低气压、强紫外线辐射环境中稳定工作,做到了少维修或免维护。”来自铁道部专家组的审查意见认为,该车总体性能可靠,技术创新基本成功,可以满足高原地区特定运用环境的要求,填补了世界高原铁路客车技术的空白。

  2006年,南车四方承担了185辆青藏铁路客车的研制任务,在世界上没有任何现成的技术资料作为借鉴的前提下,南车四方依靠自主创新接连攻克五大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185辆青藏铁路客车,该批车辆有许多独特的自主创新成果,许多技术为世界首创,首创了列车供氧系统,高原客车电气系统,首创了大功率高原发电车,大轴重转向架,防紫外线、防风沙措施以及独特的绿色环保设计等。在经历一年的运营考验,特别是经历了零下30多度隆冬的严峻考验,列车没有出现大的故障,运行品质良好,得到了广大旅客的好评。

  为保证青藏铁路客车的正常运营,一年来,南车四方股份先后派出多批技术人员、售后服务人员奔赴青藏线为青藏铁路客车保驾护航。并先后在西宁、拉萨等地建立了售后服务站,常年驻守售后服务人员,确保了列车的正常安全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