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进口A型地铁车辆在南车打上中国烙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02

进口A型地铁车辆在南车打上中国烙印

  7月25日,上海地铁102号列车在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升级改造成功,宣告株机公司顺利完成了国内首个A型铝合金高端城轨车辆的自主化研制,标志着该公司城轨车辆制造自主创新的一次新跨越。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唐克林、上海申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沪生、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翊民、高毓才为车辆竣工剪彩。广州、杭州、西安、沈阳、长沙等市的地铁运营及建设单位,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政府的相关部门,以及株洲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出席竣工典礼。

  上海地铁1号线地铁车辆为1992年整车进口的A型直流传动地铁列车。102号列车是16列车中的第二列车,在2004年因故受损后一直无法修复。经过长期反复的比选,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于2006年11月最终选择与株机公司合作,对列车实施修复和升级改造,工程内容包括制造一节全新的C1动车,并对整列车牵引系统实施升级改造。与此同时,基于交流传动列车的优越性,上海地铁运营公司有意通过该车的成功改造,进一步将整条线上的16列车升级改造为交流传动,并在必要时由6节编组扩编为8节编组,以满足上海1号线目前运量不足的矛盾。

  完全依靠自主设计、独立完成102号车改造,是对株机公司地铁车辆自主研制能力的一次检验,整个项目除车体研制外,还要重点对整列车的牵引、控制、辅助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使之由直流传动提升为交流传动的高性能地铁车辆。

  在九个月的时间里,株机公司凭借多年来积淀的地铁研发技术和制造工艺,按合同技术要求完成了改造,株机公司也成为了首家对进口A型地铁车辆进行重大技术提升的国内城轨装备制造企业。

  在竣工典礼上,唐克林充分肯定了102号列车升级改造项目的成功实践。他指出,南车集团是中国铁路提速机车、高速动车组、铁路货车和城轨地铁车辆的主要供应商,株机公司作为南车集团的核心企业,在轨道电力牵引装备研制和生产方面独具优势,具备较强的城轨车辆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上海地铁102号车升级改造项目是株机公司也是国内首个A型铝合金高端城轨车辆自主研制项目。升级改造后的列车不仅采用由株机公司自行研制的铝合金车体、交流牵引电机,还采用了由株洲所自主研制的IGBT牵引变流器、辅助逆变器、WTB+MVB网络控制系统等当代前沿地铁车辆技术,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升上海地铁1号线的运营品质和档次,同时也为我国城轨交通装备的现代化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

  周翊民也对这个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株机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建成了完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型车,这是我国A型地铁列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的突破,对促进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表示相信,株机公司一定能肩挑城轨交通装备产业振兴的大任,充分运用和推广上海地铁102号列车升级改造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并在后续深圳1号线续建工程车辆等自主化项目中不断创新,提高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水平。

  朱沪生在致词中回顾了2004年3月24日晚上102号车受损后,他到全国各地寻找修复厂商未果,最终和株机公司合作的艰辛历程。他用“共建”、“共享”、“共荣”六个字来高度概括国产化A型地铁列车成功研制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株机公司通过这次改造为上海地铁直流车的后续改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上海地铁营运能力提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株机公司董事长李志轩表示,为用户提供性能最优、质量最好的产品,是株机公司矢志不渝的追求。株机公司将在上级部门、专家和广大客户一如既往的支持下,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城轨交通装备、特别是A型地铁车辆的自主化研制作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株机公司在保持电力机车主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城轨车辆主业建设,已累计获得50亿元订单,成为我国城轨车辆产业的中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