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第三代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获国家专利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20

我国第三代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获国家专利

  近日,山东电力研究院研制开发的“电站设备智能自主巡检机器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权,获得发明专利证书。

  山东电力研究院于2001年起着手研发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于2005年先后研制完成第一代、第二代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并投入使用。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室外变电站,代替巡视人员在恶劣天气下进行巡检,可减少因人员疏忽、漏检等带来的经济损失,提高电网运行质量,还可降低人员成本。

  第三代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于今年7月中旬研制成功,增加了电源管理模块、双向语音功能、设备历史温度曲线分析功能,激光传感器更换为超声传感器,重新设计了充电机构,较前两代机器人性能更加稳定可靠。

  据悉,第三代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将于近期交付天津市高压供电公司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