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电磁感应特厚板用于韩国希洼潮汐发电机组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4

宝钢电磁感应特厚板用于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潮汐发电机组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潮汐发电机组关键部件用钢将“烙上”宝钢印。最近,宝钢自主研制成功电磁感应特厚板,首批350吨产品已发往用户,将用于韩国希洼潮汐电站建设项目。由此,宝钢成为世界上能够生产电磁感应特厚板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

  电磁感应特厚板是随着电力行业发展而产生的一种电机用新型钢板。这种钢板具有很强的导磁性能,可提高电机的发电效率;其节能、环保特性符合电机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因而在国外应用广泛。由于技术含量高、研制难度大,目前国际上只有极少数钢铁企业能够生产。

  韩国希洼潮汐电站建设项目,设计建造200台潮汐发电机组,单机装机容量为26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潮汐发电机组。在前期的电机设备招标采购中,浙江富春江公司中标10台机组合同,其中电机的关键部件——转子端板需采用电磁感应特厚板,总量在350吨。若采用进口产品,周期很长,无法满足紧迫的制造工期,用户希望宝钢能承担研制、供货任务。

  为满足用户需求,提升厚板产品研制能力,宝钢分公司制造部、厚板厂,销售中心,宝钢国际,研究院等单位组成厚板产销研团队,发挥协同效应,快速响应投入钢板研制。根据外方设计要求,电磁感应特厚板必须具备较高的导磁性能,如果以宝钢类似钢种进行研制,则无法同时保证力学性能,容易“顾此失彼”。为此,团队成员迎难而上,以丰富的厚板技术经验为基础,重新调整工艺成分,在短时间内就取得试制成功。外方进行的产品性能试验表明:各项指标全部超过既定标准,实物水平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