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广核一核电装备自主化科研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10

  近日从国家科技部传来消息:历经三个多月的艰苦工作,中广核集团与和利时公司共同承担的“核电行业重大工程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正式获国家科技部批准,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先后颁布,两份规划均将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列为重大专项。《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发展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的目标,提出了“发展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关键精密测试仪器,满足重点建设工程及其他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要”。为落实国家有关规划的要求,促进我国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方面的自主化能力,全面提高我国重大装备的制造业水平,集团公司决定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与和利时公司联合,共同开展“核电行业重大工程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 研制项目的申报工作。

  据项目申报小组提供的信息,该项目分四个研究方向共十个子课题。四个研究方向为:核电站工艺技术和大型成套控制系统体系结构的研究;系统安全性、安全验证技术、方法与体系的研究;高可靠性、高安全性成套控制系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依托示范工程实施技术。该项目总经费将高达2500万元,前后需历时三年时间完成。其最终目标是要形成从设计、集成、设备制造、设备鉴定到运行维修全生命周期的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集团所属设计公司、工程公司、运营公司、研究院和广利核公司将承担十个子课题中的九个子课题。

  该项目申请成功,对于我国仪控系统自动化工作将是一个里程碑。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中广核集团可以培养出一支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队伍,并能积累起丰富的大型成套自动化控制系统工程经验,其中的技术和工具、方法可进一步扩大应用领域,不断扩大自主化产品的应用,提升国产大型控制系统品牌形象,从而提高国产控制系统的市场占有率,逐步形成在国际上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