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青岛发电公司小火电机组烟囱爆破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30

  10月29日,随着一声巨响,华电青岛发电公司老厂两根高80米的烟囱轰然倒地。小火电机组烟囱的爆破成功,标志着该公司“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拉开了青岛市电力工业“上大压下”、关停小火电工作的序幕。

  根据国家 “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精神和创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华电青岛发电公司积极履行所担负的社会责任,甘当节能减排排头兵。为此,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烟囱爆破拆除指挥部”,制定了详细的方案,进行了专门部署,克服了爆破周边环境复杂、爆破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对运行系统设备的隔离、防护和周边环境的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确保了此次关停爆破工作的顺利实施。

  据青岛发电公司总经理王文琦介绍,此次关停的一台2.5万千瓦发电机组和两台容量为75吨/小时的锅炉,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和六十年代初建设的,曾为青岛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随着国家能源产业政策的调整,这些机组已完成其历史使命。老机组关停后,其功能将由低耗能、低排放的大机组所替代。

  目前,该公司结合青岛城市热化率较低、居民集中供热的需求,积极响应国家“上大压小”的号召,拟在关停小机组的基础上,再投资建设大型供热机组,向市区供热,届时,青岛市的热化率将大幅提高,减少分散小锅炉的烟尘污染,有效改善青岛市的大气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