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高压直流示范工程成套设计通过审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2

  11月16日~17日,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成套设计方案在北京通过审查。由设计、建设、运行等单位专家代表组成的专家组对特高压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和技术方案进行审查后认为,示范工程成套设计方案安全可靠,开了中国直流输电成套设计不再由外方负责的先河,标志着示范工程的总体技术路线确定,为确保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出席审查会并讲话。

  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系统最为复杂、技术难度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工程所采用的电触发6英寸晶闸管换流阀、800千伏大容量换流变压器和直流平波电抗器等设备的研制均属世界首次,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成套设计是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是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的集成,是工程的总体技术方案,是实现工程功能的技术基础。

  舒印彪指出,在成套设计中,一是要注重设计方案功能的完善性,满足运行维护功能的安全性和方便性。二是要注重设计方案的合理性,满足施工的方便性。三是要学习借鉴优秀工程的经验,把创建优质精品工程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局部设计方案的细节上。四是要高度重视特高压工程的经济性。

  审查会上,与会专家代表分成系统、设备和控制保护三个组,对56份技术报告进行了审查,确定了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的主接线、主回路参数等技术方案,审查了36项设备技术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