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钢洛耐院赛隆结合刚玉产品成功应用于宝钢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3

  11月24日,采用熔融还原技术的世界首座COREX-C3000炼铁炉在宝钢热负荷试车出铁成功,开创了我国非焦炼铁的先河。中钢洛耐院自主开发的赛隆结合刚玉产品也首次在这个世界最大COREX-C3000装置半焦床部位得到成功应用,打破了法国公司产品在COREX熔融炉关键耐火材料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和技术封锁,扭转了关键部位用耐火材料仍需从国外进口的被动局面,促进了我国乃至世界非焦熔融还原炼铁长寿技术的发展。

  COREX法是技术成熟并真正实现工业化的惟一一种非焦熔融还原炼铁工艺,其工艺的发展和推广应用对改变钢铁工业能源结构、降低环境压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COREX-C3000装置半焦床部位赛隆结合刚玉材料是决定该装置能否安全长寿运行的关键材料之一。中钢洛耐院针对宝钢COREX-C3000装置特殊的工艺和性能指标要求,依靠自主创新,采用机压成型控制和分步高压氮化烧成控制两大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并生产出200吨高性能赛隆结合刚玉材料,经国家耐火材料质检中心检测,该产品性能指标完全满足宝钢技术指标要求,并超过法国公司同类产品水平。中钢洛耐院赛隆结合刚玉产品的成功开发和应用实现了国内该领域零的突破,标志着中钢洛耐院又开辟了新的应用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