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车240台和谐3型机车驰骋京沪、京广铁路干线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20

  时值“4.18”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一周年前夕,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辆公司制造的240台和谐3型电力机车,分别配备到南京东机务段125台,江岸机务段115台,成为支撑京沪、京广两大铁路干线货运牵引的主力机型。

  众所周知,京沪、京广两大干线均为目前我国铁路运输最繁忙线路,加之客、货共用,通过密度为平均5分钟一列,这种情况世界少有,对所有运用机车的安全可靠性都是一个近乎苛刻的考验。

  据了解,配属到南京东和江岸机务段的和谐3型电力机车,分别担当京沪线南京—济南670公里区段和京广线汉口—郑州516公里区段的货运牵引任务,牵引吨位均在6000吨,去年早期投入运用的机车,最多的已经安全运行20万公里,有劲、舒适、简单、方便、可靠,成为运用部门真切体会该机车凸显诸多技术优势的关键词。

  由于采用了世界先进的交流传动技术,机车最突出特点是粘着系数高,牵引力大,单轴功率达到1200千瓦,能有效避免机车启动时空转,显得格外有力气。正如去年记者在一次添乘采访中司机介绍的那样:“这车特有劲,试运行时就拉过6000吨,很轻松”;由于采用了智能控制技术,充分运用人机工程理念,引用先进的人机对话界面,驾驶室的设计比较人性化,因此司乘人员感觉操作简单、舒适方便,把这种机车称之为“傻瓜车”。同时,机车的驱动装置、变压器、变流器等关键部件均实现免维护,检修人员感到检修量明显减少;由于采用了轮盘制动技术,减少了闸瓦与轮缘摩耗,有效地避免轮对非正常磨耗,延长车轮使用寿命,降低运用成本;由于采用了网络控制技术,可以实现多台机车重联,提高牵引吨位和运用效率。

  特别是机车以较高的安全可靠性,赢得运用部门的认可和信赖。由于采用了先进的轴控技术,机车即使有一个轴出现问题,其它5个轴仍然可以保持机车正常运行,有效减少机破事故;采用计算机控制技术,设置在操纵台面的触摸显示屏信息量大,检测点多,可以时刻监控、掌握机车运用状态和故障预警、预报。还引入冗余设计理念,所有高度集成板均双备份,发现故障点经判定后,司机可以及时手动或自动切换,有效降低运用故障。去年10月,江岸机务段执行一次重要的军需专列牵引任务,专门指定由新配备的和谐3型电力机车担此重任,结果自然不负众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