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经济日报:国家电网推进“上大压小” 实现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8-04-01

  “早先,哪敢出屋去晨练,电厂排的气体,闻起来就咳嗽,灰也多。现在好多了,蓝天也多了。”家住河南省安阳市的王玉英,谈起近一年多来该市的环境变化时这样说。

  安阳市地处黄河以北,人口525万,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承担全市主要供电保障任务的安阳电厂建于1958年,历经多次改扩建,到1998年全厂装机容量达到95.7万千瓦。其中,两台为30万千瓦机组,其余均为10万千瓦、5万千瓦和5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自1999年开始关停小机组以来,到2006年仍留有两台每千瓦时供电煤耗480克的10万千瓦小机组。

  近年来随着电力建设步伐加快,河南省内建成的低能耗、少排放大机组逐年增多,原有小机组能耗高、排污多,污染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小机组在挤占有限发电空间的同时,也使大机组的节能高效作用无法充分发挥。推动小火电厂关停势在必行!

  但关停小火电如何做到兼顾各方利益,确保员工队伍稳定?

  为此,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出台加快关停小火电政策法规,制定相关措施,在安阳电厂的小火电机组关停上,与河南省有关部门共同配合,走出了一条通过搭建电力交易平台,进行“上大压小”发电权市场化交易,实现节能减排、多方共赢的新路。

  2007年1月22日和28日,安阳电厂两台10万千瓦机组被爆破拆除。按照爆破前安阳发电厂与安阳市政府、国家电网河南省公司三方签订的协议,安阳电厂获准建设一台3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仅280克),可取代目前全市在运的134台燃煤小锅炉进行供热。此外,按每年补偿11.3亿千瓦时发电量的指标,被关停两台10万千瓦机组的发电量,也将按月转移给安阳电厂两台在运的30万千瓦机组。

  安阳电厂在2007年3月份得到了补偿电量7000万千瓦时。抓住3月份豫北地区初春乍暖还寒的有利天气,安阳电厂努力与省调通中心沟通,全力以赴,当月实际完成发电量3.2亿千瓦时,算上补偿电量,比没有补偿电量的原计划实际超发电量1.0458亿千瓦时。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在总结安阳电厂“上大压小”做法时,把它概括为三句话:一是通过建大电厂,把小火电厂压掉,在容量上实现一定的替换;二是对电厂的发电进行优化调度,发电过程中谁节能,优先安排谁的发电计划;三是实行发电量计划交易,小火电把自己发电量计划指标向大火电转让,大火电给小火电以补偿,补偿的资金用于小火电机组的职工安置,促进小火电早日关停。

  “十一五”期间,河北省南部电网将有324.99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实施关停,占全省关停计划的75.8%。为及时顶上关停小火电的发电任务,确保电力供应,华能上安电厂作为河北省南部电网主力发电厂,在确保130万千瓦机组安全运行的同时,目前正在加紧建设2台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仅300克的62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按现有工程进度,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就可相继投产。届时,上安电厂装机容量将达到254万千瓦,成为河北省南部电网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

  为确保“上大压小”节能减排任务的如期完成,河北省电力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以电网为平台,在积极进行“上大压小”发电权市场化交易的同时,也制定了《河北省南部电网关停小火电机组配套电网建设实施方案》,并投资18.6亿元实施了“上大压小”配套电网建设工程。计划扩建500千伏变电站3座,新(扩)建220千伏变电站8座,线路227公里;新建110千伏变电站7座,线路306公里。

  据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介绍,2007年全公司结合“上大压小”继续加快电网建设,电网开工和投产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新开工11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59935公里,同比增长30.1%。其中,33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17784公里,220千伏交流线路20120公里,110千伏交流线路22031公里。全年新投产11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54474公里,同比增长24.6%。其中,33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13479公里,220千伏交流线路19437公里,11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21558公里。

  统计显示,2007年全国共关停小火电机组553台,装机容量1438万千瓦,超额完成了全年关停1000万千瓦目标。随着投产大型高效机组作用的发挥和小火电机组的关停,2007年电力工业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下降了10克,与上年相比节约原煤4000万吨,若折合成发电量达870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后全年的发电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8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0多万吨。

  鉴于2007年电力工业在满足全社会旺盛电力需求同时,在“上大压小”、节能减排中迈出的扎实步伐,国家发改委宣布,2008年全国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目标为1300万千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