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兴铸管集团川建管道公司大口径球管试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布时间:2008-04-11

  夏普“全球液晶大王”的称号,正在变得越来越名不副实。

  在国际市场,夏普液晶销量已经落在三星、索尼、飞利浦之后,与第1名的三星差距超过400万台;在中国市场,夏普液晶销量也在三星、索尼之后,甚至不如中国的海信。

  实际上,夏普的尴尬处境,还不止于销量不如别人。在中国市场,夏普甚至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对未来市场影响深远。遗憾的是,面对信任危机,夏普表现得手足失措甚至是无能为力。无论“台湾屏”事件,还是“歧视性销售”丑闻,夏普的因应之策都堪称糟糕透顶。

  在观察者看来,夏普陷于今日之处境,绝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换言之,夏普从“全球液晶大王”的宝座上一路跌落,是有深刻原因的。

  实事求是讲,夏普液晶至今仍然是公认的好产品,从全球看,真正能和夏普形成PK的,恐怕只有索尼一家。

  夏普的优势,不仅表现在产品品质出众,还表现在产业链架构十分完整。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夏普面板质量全球最优,这一点从国内彩电企业喜欢使用“采用夏普面板”之类的广告宣传可见一斑。目前,全球惟一准备上马10代面板的企业就是夏普。而且,索尼已决定告别与三星在面板上的合作,转投夏普怀抱,今后索尼生产的所有液晶电视都将采用夏普面板。

  而夏普液晶的技术优势,更是一直为人称道。

  应该说,拥有如此之多的优势,夏普应该有更好的市场表现,为什么反而被三星、索尼、飞利浦超越呢?

  答案是:夏普败于营销战略。在中国市场,夏普战略不足表现得尤其明显。

  首先,夏普始终未能正确认识中国市场重要性,导致其竞争力结构不完整。

  作为全球最大同时也是最具潜力的市场,中国是世界上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敢忽视的。曾经有日本企业发出“失去中国,等于失去世界”的感叹。应该说,这个认识是清醒的。

  但是,言行不一导致日系企业在中国市场日渐式微,与韩系企业蓬勃向上形成极大反差。

  其次,夏普始终未能适应快速发展的中国现实,企业决策经常出现“肠梗塞”。

  近年来,日系企业备受诟病的一点,就是未能建立适应中国市场环境的决策机制。日系企业中国公司普遍不具有独立决策权,大事小事统统向日本总部汇报。周期之长、之慢无以复加。

  再次,夏普对中国市场存在一定偏见,直接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感情。

  2006年,一直宣称“全部采用自产屏”的夏普,被爆出使用“台湾屏”丑闻。因为自始至终未能给消费者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夏普高品质形象大打折扣。

  此前不久,夏普再次被爆出中国市场被歧视性对待的丑闻。与投放在日本的产品相比,在中国市场“同样的机型,技术缩水,价格更高”。中国消费者再度受到伤害。

  与“台湾屏”事件一样,这一次夏普仍然未能给中国消费者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由此可以看出,夏普在中国市场表现江河日下甚至有被进一步边缘化趋势,实在是咎由自取,正可谓“非不能也,实不为”。本来,夏普完全可以拥有一个与“全球液晶大王”称号相匹配的市场表现,遗憾的是,因为其中国战略过于保守、僵化,才导致其市场地位与品牌形象极不相称。

  2008年无疑是夏普的关键年,能否扭转不利局面实现健康发展,消费者需要“听其言,观其行”。
 
  作者:刘步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