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铁路提速一周年 南车“和谐号”受肯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22

  经过一年的运行考验,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为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提供的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重载货车等新型运输装备,得到铁路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中国南车已累计交付时速2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95列、“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117台。这些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主力装备不仅保障了全国铁路客货运量实现历史性增长,同时也代表着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在大提速中获得长足发展。

  “拉近时空距离,让世界变小。”这是中国老百姓对高速动车组这一新兴交通工具的最深感受。提速一年来,中国南车制造的CRH2和CRH1型高速动车组,占到全国上线动车组的80%以上,其运营线路覆盖了动车组11条线路中的10条。在京广、京沪、沪杭、胶济、西宝、广深等城际间运行的动车组,以新颖、舒适、快捷、安全的优越特性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火车公交化”、“地面上的空中客车”等生活实惠。

  通过时速200公里动车组项目的实施,中国南车完全搭建起国际先进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技术平台,并于去年年底自主研制出中国首列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在奥运会期间,这款新型高速列车将在京津线投入运营。

  在运煤黄金通道大秦铁路,南车制造的“和谐1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和载重70吨级以上货车,成为2007年大秦线运量突破3亿吨和今年抢运电煤支援灾区的主力装备。到目前,和谐1型机车已占到大秦线和谐型机车总量的80%,每天以2万吨重载组合的模式,连挂210辆装满煤炭的C80货车,奔赴秦皇岛,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电煤需求。

  铁路提速持续推动铁路装备业加速发展。据悉,随着京沪高速铁路的全面动工建设,中国南车为京沪高铁打造的时速350至400公里高速动车组也正在加紧研制中,这一自主化研发项目属于国家科技部和铁道部共同推进的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