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天象一号”无人船为奥帆赛提供气象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28

  2008年7月8日至7月15日,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为青岛奥运会帆船赛执行气象保障任务的“天象一号”无人船进行了下水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

  “天象一号”是由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技术中心与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共同开发的无人船气象探测系统。该系统的海上无人探测平台被命名为“天象一号”,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艘实际应用的无人驾驶沿海航行探测平台,填补了国内海洋气象动态探测空白,在应对海洋突发事件和海洋、大型湖泊等方面的环境监测和灾害预警上意义重大。在青岛奥帆赛期间,“天象一号”无人船将完成海上航行区域、指定区域(奥帆赛赛区)或特定水域(如关注区域等)的气象、水文参数测量任务,提供风速、风向、气温、水温等数据。

  为保障“天象一号”无人船在奥运期间执行任务准确、可靠,该公司组织进行了首轮下水试验。试验系统分为船上和地面站两大部分。本次试验作业半径为5公里,行驶方式为近岸遥控、离岸后自动驾驶。在试验中,“天象一号”无人船各设备运行正常,回传数据真实可靠,偏航距小于1米。此次试验验证了“天象一号”无人船水上气象采集系统的准确性、实时性及系统工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完成青岛奥帆赛的气象保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利用无人船探测气象也是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继2005年利用无人机圆满完成神舟六号飞船发射采集气象数据任务之后,在国际气象领域的又一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