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通号CTCS-3级列控系统车载设备硬件国产化首件认证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9

  10月25日,CTCS-3级列控系统车载设备硬件国产化首件认证仪式在通号集团北京信号厂举行。

  在首件认证仪式上,庞巴迪运输集团瑞典有限公司总裁安德斯.林博格将认证证书颁发给北京信号厂厂长邢军。此次客运专线CTCS-3级列控系统车载设备硬件国产化首件认证,标志着北京铁路信号厂作为通号集团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设备产业化基地,在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程序管理、过程控制、人员培训等各方面已具备CTCS-3级列控系统车载设备硬件国产化生产能力。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需要,国产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迫在眉睫。通号集团将客运专线CTCS-3级列控系统国产化研发生产列为重点工作,建立了CTCS-3列控系统试验室,改造了生产设备及生产环境,抽调精兵强将参与CTCS-3列控系统的研发工作。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并结合成功应用的CTCS-2级技术,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3级列控系统。

  CTCS-3级列控系统是保证高速列车运行安全、可靠、高效的核心技术之一,是科技部、铁道部《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CTCS-3级列控系统基于GSM-R无线通信,实现车——地信息双向传输、无线闭塞中心(RBC)生成行车许可,满足300~350km/h运行速度、最小运行间隔3分钟的列车运营要求。客运专线实现CTCS-3级列控系统技术创新,对中国铁路列控系统的技术发展和技术装备现代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来自铁道部C3攻关组、武广客专公司、北京交通大学、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庞巴迪运输集团及通号集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在颁证仪式前参观了通号集团CTCS-3列控系统实验室、北京信号厂电子装联车间,对通号集团的技术水平、生产设备和制造能力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