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医工院新药研发技术平台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助

文章来源: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8-11-03

  日前,医工院申请的“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已成功入围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子项“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平台建设”项目专项申请,将获得“十一五”综合大平台项目的资助,资助金额高达1.2亿元人民币。该项目拟依托我国药物创新技术实力最强的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建立8-10个综合大平台,通过建设来进一步完善国家药物创新体系,为我国新药研究开发的持续创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据悉,医工院下属企事业单位申报的“建立符合国际GLP规范的药物非临床安全评价技术平台”、“符合GLP要求的新制剂与新释药系统技术平台建设”、“上海现代制药药物集成创新技术平台”、 “建立具有过程控制的新型药物制剂及工艺技术平台”等四个单元平台也分别获得了国家千万元资助。

  医工院作为中国医药工业领域最大的科研院所,建院50多年来,长期重视创新药物的研究,拥有较强的新药研发实力和比较完整的技术链,先后主持完成了呋喃丙胺、双炔失碳脂、头孢硫脒、胶原酶等11个一类创新药物的研发,并在国内上市。目前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糖尿病、精神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耐药性病原菌感染和病毒感染性疾病等领域有一批创新药物分别处于临床研究、临床前研究和候选药物研究之中,符合综合大平台申报的条件。

  在指南公布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医工院已开始参与、跟踪、多渠道了解指南的有关内容,并向专项工作小组进行了汇报。同时针对掌握的信息,未雨绸缪,多次在每月的室主任联席会上进行宣传、学习、磋商和布置。各研究部室、中心对本学科领域也及时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为综合大平台资料的编写打下了基础。最终形成了500多页的、与指南要求密切结合的、体现医工院科研创新实力的申请书,上报国家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

  综合大平台项目申请成功表明,在近30年来新药创新成果的沉淀和积累下,医工院新药创新实力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所形成的天然贴近产业,服务产业的特点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同时作为唯一一家入围大平台的转制院所,医工院立足双定位战略,与其他科研院所和高校相比,具有独特的产学研结合优势,将继续保持对中国医药工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