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车承担的大功率变流器国产化再创新功率模块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3

  近日,由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承担的我国大功率变流器国产化再创新功率模块在公司技术中心试验基地完成型式试验。随后,该套国产化牵引和逆变功率模块一次性通过电气性能试验,即将进行装车运用考核。

  随着机车交流传动技术的发展,功率模块作为变流器的一个重要部件,正在向模块化、系列化方向发展,应用功率模块的变流器日益广泛。国内有些企业曾做过相关尝试,但因为技术不成熟等问题,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功率模块技术问题成为当前制约我国动车组变流器发展的瓶颈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及“十一五”期间运营里程的快速增加,时速200——350公里高速动车组被广泛应用于客运线路上。这对其关键技术装备之一的大功率变流器需求总量越来越大,也对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永济电机公司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引进功率模块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并形成产业化,逐步提高国产化率,实现我国大功率模块的国产化,打造中国自有的动车组品牌,满足国内铁路干线大功率重载电力机车、高速动车组的广阔市场需要,从而打破国外企业对该市场领域的完全垄断,使我国的动车组、机车变流器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覆盖国内外高原铁路、城市轨道、地铁、矿山等牵引机车市场。

  2007年,永济电机公司功率模块专用试验台、6500V牵引模块试验台联调试验及负载试验一次成功,标志企业大功率模块工业化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永济电机公司申报的功率模块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获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引进动车组机车牵引变流器功率模块消化吸收及再创新》项目获得北车集团科研经费。目前,永济电机公司已掌握了大功率下IGBT的散热、高压隔离驱动与保护等核心技术,模块电压等级最高为DC4400V,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应用器件IGBT电压最高的功率单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