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钛渣制备高档钛白研究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3

  日前,攀钢钛渣制备高档钛白研究第一阶段工业试验顺利结束,取得阶段性成果,实验室样品质量达到锐钛型钛白的最高档次PTA120水平,合格率大于80%。这标志着我国硫酸法钛白生产技术与国外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钛渣的TiO2品位一般在74%至95%之间,其中TiO2品位在85%以下的钛渣被硫酸酸解的性能比较好,故称酸溶性钛渣。酸溶性钛渣用作硫酸法钛白生产原料,具有含钛量高、单位设备产能大、硫酸用量少、环保压力小等优点。目前,国外硫酸法钛白生产企业大都用钛渣为原料生产钛白,随着硫酸价格不断上扬,国内硫酸法钛白生产企业也纷纷采用钛渣为原料生产钛白。但由于技术原因,生产的钛白产品颜料指标较用钛铁矿的差,主要体现在锐钛型的白度和金红石的亮度。

  2007年6月,攀钢钛渣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并开始使用酸溶性钛渣生产锐钛型钛白,经过多项工艺参数调整,成功将产品档次由此前的PTA110提高至PTA121。今年,由钢研院和钛白粉厂牵头,攀钢立项开展钛渣制备高品质钛白研究,并在钛白粉厂进行了第一阶段工业试验。科技人员经过大量实验室研究,多角度调整工艺参数,最终掌握了四项核心技术,使全流程稳定试验样品的PTA120合格率大于80%。目前,攀钢正准备开展第二阶段工业试验,试验一旦成功,攀钢将在国内率先形成钛渣生产高档钛白的核心技术,并进一步增强在国内钛行业的技术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