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车研制的世界首创长大编组卧车动车组投入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22


  由中国南车旗下的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首批长大编组卧车动车组日前顺利完成了整车性能型式试验和正线适应性试验,于12月21日在京沪、京杭间正式投入运营。

  长大编组卧车动车组是为适应中国国情,满足大运量、长距离铁路客运需求,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它的研制成功是我国高速动车组领域实施自主创新和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卧车动车组和座车动车组的车体承载、连接结构和空间布置有很大不同。尽管世界高速铁路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由于皆属中短途客运运输,所以在高速列车领域卧车动车组技术一直属于空白。我国地域宽广,铁路线路绵长,自主研制适合国情、路情的卧车动车组就成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面临的新课题。今年以来,在铁道部统一组织领导下,在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功搭建起高速列车研发制造平台上,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历经8个月的科技攻关,成功攻克卧车动车组的整车轻量化、车体的承载与连接、振动与噪音、车内环境控制系统等技术难题,终于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卧车动车组。

  首批16辆编组的卧车动车组时速为200-250公里,采用座卧混编的形式,由13辆卧铺车、2辆座车和1辆餐车组成。动车组采用先进的交流传动与控制技术、复合制动技术、计算机网络控制与自动诊断等先进技术。为实现卧车动车组的轻量化,列车采用了模块化、集成化设计,使车内结构进一步优化。列车车体采用大型中空铝合金挤压型材,采用弹性连接结构,有效控制了卧车动车组在高速运行时的结构振动。列车采用全新的隔音减振结构设计,有效提高了旅客乘车的舒适性。车内首次采用的新型LED灯具照明,使列车节能环保性能更加突出。

  卧车动车组彰显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特色,在人机界面、旅客服务系统等方面都实现了诸多创新。如,按照人机工程学原理,进一步优化了司机室设计,使司机操纵和信息传递更加方便快捷;清新雅致的卧铺车包间,设有集影视娱乐、呼唤服务、烟火报警等人性化信息服务设施。列车运行途中,旅客可实现个性化影视节目选播、应急呼唤服务、火灾监测等;全新设计的空调送风系统,可使旅客在包间内根据需要对送风量随时调节;卧车动车组的餐车采用航空式供餐模式供餐,半成品的食品经微波炉或烤箱加热会直接送到旅客手中,既满足了旅客的餐饮需求,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列车的节能环保。为给旅客营造优雅的洽谈交流环境,餐车内还设有温馨的餐饮休闲区。

  近年来,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通过对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功搭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动车组的设计、制造、产品技术平台,形成了高速动车组持续研发和制造的完整体系。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覆盖时速200公里至300公里及以上不同速度等级和不同编组形式的高速动车组系列化产品。

  据了解,为确保卧车动车组顺利上线运营,在铁道部的组织下,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分别在北京铁科院环行线、秦沈线、胶济线对卧车动车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严格的整车性能型式试验和正线适应性试验。试验期间共进行了涵盖牵引性能、制动性能、动力学性能、弓网受流、噪声等12个大项的试验项目。试验结果表明,动车组的各项技术性能优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