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电集团08年新增授权专利96项 同比增长220%

文章来源: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08

  近年来,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简称西电集团)加大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特别是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随着知识产权工作的快速发展,西电集团专利创造数量大幅提高,并在超高压、特高压输电设备制造领域开发成功40多项具有重大影响的核心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西电集团取得授权专利权243项,其中,2008年新增申请专利117 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新增授权专利96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220%。在国资委前80名中央企业专利情况排序中,西电集团拥有有效专利权数排名由72提升至51位,知识产权各项指标的增长率也高于中央企业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西电集团软件著作权和专有技术产生也取得突破,首次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产生核心专有技术107项。

  “十一五”期间,西电集团明确制定了“将西电打造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跨国公司”的总体战略目标;确定了“市场导向、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引领行业”西电科技发展战略方针。在此基础上,西电集团加快实施了知识产权战略,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形成了“集团统一管理为主,下属企业管理为辅,两级管理结合、多个部门互动、集团集中对外”的知识产权集中管理模式,并制定了《西电集团专利管理办法》、《西电集团知识产权管理规定》等十一项知识产权系列管理制度,提升了西电集团整体知识产权管控能力,确保了西电集团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有效运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连续两年受到陕西省政府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