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葛洲坝集团在三峡升船机施工中首次引进多卡自动爬升模板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5

  多卡自动爬升模板系统近日在世界最大升船机工程得到推广运用。目前,三峡升船机工程2号、3号塔筒操作平台多卡自动爬升模板挂装已近尾声,即将安装液压自动爬升系统。

  此次在升船机中投入使用的多卡液压自动爬升模板系统,在葛洲坝集团工程建设史上尚属首次。该系统采用了现浇竖向高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最为先进的施工工艺。在塔筒建筑物的基础上,按照平面图,沿塔筒周边一次性装设好模板,随着模板内逐层绑扎钢筋和浇筑混凝土,逐层爬升模板来完成整个塔筒的浇筑和成型。

  据了解,这套系统总价值约为3300多万,其中钢材及平台木板是国产,木梁、面板及液压系统产自奥地利、芬兰和德国。四个筒体都有一套量身定做的系统,总共需要拼装165层平台、727块模板,分布在33枰。每一枰5层,分别为+2、+1、0、-1、-2平台,每层之间相隔约3米。值得一提的是,进口的木梁每根长3.6米,是用激光进行接缝处理的,结构坚固可靠。这套模板系统对满足升船机筒体的高精度要求将发挥重要作用。

  使用多卡液压自动爬升模板,一是可以提高工效,节省劳力、物力。与传统的吊车运送和人工搬运相比,液压自动爬模系统的脱、装、立、拆模更加方便,将大幅加快施工进度;二是可以更好地保证质量安全,由于模板整体性好,且可以整体上升,层与层之间的接缝可以做到不留痕迹,对确保筒体的精度要求和外观形象是一个有力的保障,同时,工人在宽敞坚固的平台上作业施工,安全系数大大提升。液压自动爬模这项先进技术的首次使用,翻开了葛洲坝人浇筑世界顶级升船机的新篇章。

  三峡升船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升船机,精度要求之高,施工难度之大,工序衔接之复杂也堪称世界之最。葛洲坝集团三峡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公司对承担此次挂装任务的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举办专题讲座,开辟专门拼装场地,指定专人负责模板挂装。目前,地面拼装和塔筒挂装都在有序进行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