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国内输电塔钢管首次应用混凝土灌注技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02

  11月24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泵入212米高空主管内,凉帽山370米高塔顺利完成212米以下主管混凝土灌注,这标志着我国输电线路铁塔组立中,首次采用主管钢管混凝土灌注技术。

  在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输电线路工程中,位于凉帽山,高达370米的世界第一输电高塔是工程的亮点之一。“如果要承重5999吨这一庞大的重量,钢管的壁厚将超过40毫米,这在工程建设中很难实现”,负责工程设计的钢结构主设计师叶尹说。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同时避免因加大钢管壁厚而引起的一系列生产、吊装技术问题,设计部门首次在国内输电线路中采用了钢管混凝土结构。施工人员在370米高塔塔身212米以下的主钢管内配置角钢骨架,灌注高流态、微膨胀、自密实、强度为C50的实心混凝土。如此的工艺流程不但使高塔总重量达到12000吨,加强了自重,同时在钢管混凝土的加固作用下,高塔的抗台风能力也愈加提升,加强了高塔的安全性。

  为保证钢管混凝土灌注的顺利完成,负责施工的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研究新方法、编制新工艺,形成一套施工方案。方案采用泵送导管灌注法,在地面布置混凝土高压泵送车,沿塔身主管外侧布置泵送管,灌注段的主管顶部设置灌注施工平台。泵车将混凝土由地面沿泵送管垂直输送到高空,然后由导管灌入主管内,灌注过程中导管在混凝土内始终保持一定埋深,以保证混凝土灌注不间断。根据灌注进度,利用灌注施工平台,逐段提升、拆除导管。

  通过高流态混凝土在主管内的不间断自顶升式灌注及掺加的微膨胀剂,有效保证灌注密实度;导管式灌注免振捣工艺,避免了人员进入密闭主管内施工作业带来的安全风险。

  针对个别段混凝土灌注出现少许漏浆的问题,技术部门采取在主管法兰连接面涂刷密封胶,在垂直法兰面内侧涂刷油漆等措施,保证主管的密封性,有效防止漏浆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