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铝河南公司热力厂球磨机节能降噪技术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07

  日前,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工程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鉴定,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热力厂球磨机节能降噪自寻优技术控制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中铝公司在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和资源节约型企业实践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热力厂现有球磨机11台,长期以来,球磨机存在着运行复杂、电耗高、噪音大、耗钢球多、磨损大等诸多弊端。2007年以来,根据中铝公司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和资源节约型企业的要求,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热力厂强力推进“氧化铝产供汽关键设备节能技术改造工程”,实施了球磨机节能降噪自寻优技术控制系统攻关项目。该项目包括隔音降噪、自寻优控制、视频监控等三大子项,通过高速噪声数据采集器获得球磨机内的信息,识别球磨机负荷和钢球工况以及球磨机内衬板的异常状况,自行调节球磨机存煤量、入口负压和出口温度,最终控制球磨机通风出力、干燥出力和负荷出力,从而达到最佳出力点,实现节能降噪。同时利用多层耐热、吸声隔声、阻尼材料组合在一起,将球磨机筒体紧紧地捆箍起来,与筒体一同旋转,达到降噪的目的。

  该项目实施后,不仅使球磨机台时产能提高10~20%,噪音降低30~40分贝,炉膛燃烧效率大大提高,而且每台球磨机每年可实现节电4.8万千瓦小时,节约钢材40吨,直接经济效益40万元。同时还提高了煤粉细度及均匀性,降低了锅炉飞灰可燃物含量,提高了炉膛燃烧效率,降低了锅炉粉尘排量,有效地减少了环境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