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二重AP1000主管道通过专家技术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21

  5月18日上午9时,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组织召开的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二重)AP1000主管道热段试制件鉴定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副主任、原机械工业部老领导孙昌基等13位来自中国机械联合会、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钢铁研究总院、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的核电专家及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核工程公司及中国二重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重装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杨建辉出席会议。

  专家组对中国二重承担的AP1000核电主管道热段试制件进行了评审,一致认为中国二重研制的AP1000主管道各项检验、试验数据全部满足技术规格书和图纸要求,通过技术鉴定。

  中国二重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重装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杨杨建辉对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参与评审的全体专家给予二重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二重AP1000主管道研制成功这个成果来之不易,是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目前是我国核电发展的大好时机,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中国二重将承担起为第三代核电发展做贡献的责任。

  会上,评审组审查了研制完工报告以及相关支撑文件,听取了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的检测报告。经过质询和答疑,形成评审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二重承担的AP1000主管道热段试制件满足技术规格书的要求,证明二重具有承担AP1000核电站成套主管道设备的制造能力。

  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国产化主管道是我国加快推进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实现的又一项重大突破,对于推动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设备国产化,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核心能力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由于主管道制造实现国产化,使得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机组的主管道能够实现国内采购,大幅降低了主管道的采购成本,与从国外进口相比可为国家节约8亿多元人民币。

  AP1000主管道国产化制造取得成功,是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在三代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中实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节点目标,对推动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意义重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