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塔里木超深井钻井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02

  7月26日,塔里木油田部署在克深地区的克深7井钻至井深7816米,再次刷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陆上钻探最深纪录。至此,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的塔里木油田,有6口设计超过7000米的深井直叩“龙宫”。塔里木油田超深井钻探配套技术和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塔里木盆地是世界上油气勘探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油气勘探过程中,塔里木油田不断完善对埋藏深、地质构造复杂油气井钻探技术的研究,形成了适合塔里木地质特点的前陆盆地山前高陡构造天然气勘探等多项深井、超深井配套钻井工艺技术。据统计,塔里木油田目前钻探井深平均6200多米,设计最深井达7900米。

  随着西气东输下游用气量不断增加,塔里木油田加快对天然气富集区——库车坳陷克拉苏构造带的勘探,向地层深处“要气”。目前,正在钻探的大北302、克深1、克深7、克深202四口井,设计井深均超过7000米,克深7井更达7900米。超深井部署将进一步揭开克拉苏构造万亿立方米大气藏的“面纱”。

  为整体突破塔北碳酸盐岩勘探,塔里木油田组织开展了超深水平井钻探,对超7000米的正在钻井的哈901H井、哈122H井实施水平钻进。其中,哈901H井是目前塔里木油田钻探的第一口超深水平井。在6口重点超深井钻进中,塔里木油田瞄准国际标准,勇攻世界级难题,已在6口井钻井参数优化、钻头个性化设计、泥浆适应高温高压、钻具组合优化、固井施工等方面取得突破;攻克了超深井地底温度超高、压力系数超大等诸多难题。同时,创国内陆上油田大吨位技术套管下深、高密度抗高温油基钻井液体系等多项国内纪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