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推动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1

  9月上旬,中国石油集团科技管理部在北京召开中国石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技术交流会。

  “通过成立重大科技专项,对能量系统优化进行研究攻关,充分体现了中国石油对节能减排的重视,这在中央企业中应该是第一个。”清华大学陈炳珍院士在技术点评中感慨地说。

  炼化业务作为中国石油能源消耗的主体之一,2007年能耗总量占到中国石油当年能耗总量的60%左右。“十五”以来,通过积极开展“五大平衡”、“五大攻关”、四新技术推广应用和结构调整等,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但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由于中国石油所属炼化企业多处东北和西北地区,散热损失、冬夏公用工程消耗不平衡的问题突出;再加上多数企业建设年代久,设备老化情况较为严重、单套装置规模偏小等原因,导致装置间、装置与公用工程系统之间的能量优化利用不足。

  中国石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重大科技专项2008年4月29日正式启动。项目承担单位开展能源管理系统建设方案研究,炼油、乙烯、公用工程能量系统优化方法及典型案例分析等专项技术交流,探讨炼化能量系统优化技术的创新点和难点,交流示范及推广企业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应用的成功经验,推动中国石油炼化业务节能减排。

  “通过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所建立的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基础、人才基础和工具基础,增强公司能量优化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但有助于实现公司节能减排目标,而且对整个炼化系统生产优化,提升技术管理进步,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企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何盛宝告诉记者。

  项目长段伟介绍:“该技术主要是在准确模拟炼化生产过程,建立‘桌面虚拟炼油、化工厂’的基础上,应用系统工程技术及先进的优化分析方法,结合丰富的实际生产管理及操作经验,对过程能量应用进行系统分析,找出用能的瓶颈所在,提出改善能量利用的优化方案,实现换热流程合理化、设备效率最大化、操作条件最优化、系统运行最佳化,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同时,应用该技术所建立的全流程模型可以为企业生产运营、挖潜增效和今后的全面智能化打下良好工作基础。”

  这个专项涉及面广,受到股份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科技管理部、质量管理与节能部、炼油与化工分公司、规划计划部等各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各承担单位特别是规划总院做了大量工作。不仅实现了系列软件在中国石油内部的全面共享,而且初步形成了中国石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技术体系框架。通过锦州石化炼油厂、吉林石化乙烯、兰州石化乙烯和公用工程建设,企业2009年炼油能耗下降5%以上,乙烯能耗下降明显,直接经济效益提升显著。长庆石化炼油厂及克拉玛依石化公用工程等推广工程也进入方案论证和实施阶段。目前,通过示范工程培训、推广工程实践,建立了3个层次能量系统优化技术队伍,精细化管理、系统节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有效带动了中国石油其他炼化企业的系统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

   背景链接

  炼化能量系统优化技术是近年逐步发展成熟的一项前景广阔的节能技术,综合了过程模拟、过程能量集成、系统优化及优化控制等多种技术,是集炼化工艺技术、信息技术应用、数学规划、技术经济分析和工程建设等为一体的复杂系统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