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西北电网跨区送电首破百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29

  截至10月22日,西北电网年内跨区交易电量达到100.06亿千瓦时,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其中,外送华中电量84.12亿千瓦时,是去年同期的4倍以上,实现跨越式增长。

  西北电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北电网跨区交易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体现了西北送端电力市场的定位,在国家电力市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12月,德宝直流的成功投运,与灵宝直流共同构成了西北电力外送的两条重要通道。外送通道的畅通是西北电网跨区交易电量取得突破的重要因素。

  据悉,在面临发电企业装机普遍富余,外送电意愿强烈,以及电煤价格上涨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西北公司今年坚持合理调度,全力以赴做好西北送端电力交易组织运营工作,实现了西北电力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该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落实交易计划。其中,5月至6月,西北电网通过临时交易增送华东电量5.2亿千瓦时,为世博会电力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该公司还全力做好水电消纳工作。在青海富余水电、陕西汉江水电大发的情况下,西北公司克服电网运行压力,加大火电机组调峰力度,消纳四川水电,实现区域电网之间丰枯互济、水火互补和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同时,该公司优化西北送端电量结构,安排甘肃、宁夏风电共计2亿千瓦时外送华中,体现了西北电网“水火风”打捆外送的优势。

  据悉,西北电网第四季度同样面临压力。虽然华中电网将进入枯水期,水电出力减少,为西北电力外送创造了市场空间。但是,新疆与西北联网工程、宁东—山东直流工程调试投运任务加重,给西北电网带来一定的挑战。同时,冬季极端恶劣天气将对电煤盛产运输,以及局部电网产生影响。

  西北公司将密切关注受端电网供需形势,把握交易机会,合理安排跨区交易计划,确保有电可送,有电能送,进一步发挥西北电网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