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辽河油田调堵技术增油9.5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2

  4月10日获悉,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各类调堵技术累计实施179井次(组),增产原油9.5万吨。水平井分段堵水等技术的重大突破,填补了研究空白,为油田持续稳产提供有力支持。

  水平井分段堵水技术是针对水平井高含水问题而开展的研究项目。2008年开始,辽河油田项目组成员刻苦攻关,研发4种堵水材料,优化设计5种分段堵水工艺,满足辽河油田水平井堵水的需求。目前,此项技术已成功进行现场试验9井次,阶段增油3000多吨,堵水有效率达到89%。

  针对技术难题,项目组开展油井管外窜槽封堵技术研究,经过2年攻关,研制触变性强、耐温性好的化学封窜剂及配套封窜工艺,并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针对蒸汽驱热采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辽河油田科研人员经过配方研制和物模实验,成功开发蒸汽驱化学高温调堵技术。2010年在齐40—6—K121井组实施此项技术,措施后注汽压力提高2.5兆帕,阶段增油1288吨,有效缓解井间汽窜的问题,增加了蒸汽波及体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