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管道防腐新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18

  5月上旬,中国石油管道局防腐公司研究的“管道三层结构防腐层的新的涂装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为200810172375.0)。这标志着我国管道防腐技术走到世界前列。


  2008年,作为中国石油唯一的专业化管道防腐公司,管道局防腐公司在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X80高钢级大口径管道施工装备与关键技术研究中, 探索管道三层结构防腐层新工艺。这个公司创造性地将胶黏剂层制备工艺由现有挤出机挤出包变为静电粉末喷涂,即在环氧粉末层胶化过程中将胶黏剂粉末喷涂上去,取代大型挤出机,解决了原工艺操作控制难和三层间剥离性能不稳定等问题。


  该技术发明能够提高三层结构的整体性,改善三层结构防腐层附着力和抗阴极剥离性能,节省挤出机设备,降低三层结构防腐层成本,并为弯管防腐层涂装提供更高效的技术。


  经过现场涂装试验和防腐层性能测试评定,采用新工艺的防腐层检测结果达到了国家标准,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获得发明专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