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辽河油田四项科技成果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3

  科技实力越来越强,科技大油田的声名愈播愈远。继7月初辽河油田两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石油集团专家组验收后,7月下旬,由辽河油田承担的四项科技成果再次通过专家组鉴定。专家表示,这四项科技成果创新点突出,经济效益显著,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水平井分段注气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针对稠油水平井蒸气吞吐阶段水平段油藏普遍动用不均的难题,提出一种新的水平井分段注气工艺,定量评价了采用阻隔器分段注气的管外窜流问题,实现了水平段的均匀动用。该技术现场实施165井次,措施成功率100%,累计措施增油10万吨,创效益1.92亿元。

  “已开发油田转SAGD开发关键技术研究”针对已开发油田在蒸汽吞吐后转入SAGD开发存在的均匀预热及动态调控、确定转入SAGD开发时机、双水平井SAGD开采三个技术难点,解决了均匀预热及动态调控等一系列难题,实现了中深层超稠油SAGD技术的进一步完善配套。形成了四项创新成果,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该技术已在48个井组实现工业化实施,近3年累计增油93万吨。

  “稠油热采水平井光纤光栅监测技术”解决了稠油注蒸汽热力开采水平井连续高温、高压测试以及温度、压力实时监测等多项技术难题,获得3项国家专利。研究成果在辽河、胜利、吉林等油田的稠油水平井注蒸汽热力开采中成功应用284井次,为注气参数调整提供了依据,降低了热能损失,提高了注气效果。

  “水平井测试起下装置研制及测试技术”为水平井实时监测提供了集成化、多功能、测试吊装一体化的新型水平井车载测试装置,满足了水平井动态监测的需要。该技术申报国家专利36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4项,发表论文7篇,制定标准9项,现场试验2口井30余井次,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满足了水平井动态监测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