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直流接地极型式及紧凑化关键技术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2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开展的《直流接地极型式及紧凑化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项目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实现了接地极电气特性和热特性的同时计算,可分析多层复杂土壤中接地极的地中电流分布、地表电位分布、接地电阻、跨步电压分布及发热过程等。项目首次提出降低跨步电压的地中敷设绝缘层的方法,通过现场模拟实验能有效缩小接地极尺寸和占地面积;采用地中敷设绝缘层和均流电阻的方法,可实现接地极的紧凑化。

  项目以溪洛渡送电广东直流工程受端的新村接地极为研究对象,可节约20%以上的金属导体及焦炭用量,减少占地面积23%,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提出了将广东地区直流输电受端已有接地极连接起来构成公共接地极系统的方案,可有效解决广东受端接地极选址难的问题,同时减小直流系统单极大地回路运行对环境及交流系统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