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集团长江电力检修厂16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授权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4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发布的授权专利信息上,三峡集团公司获授权专利44项,其中检修厂占16项之多。

  以“做国际一流水电检修引领者”为目标的长江电力检修厂,多年来以创新理念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特别是近年来在集团公司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基层员工积极响应,以生产引导创新,以特色铸造成效,立足三峡、葛洲坝两大电站,立足各项目、各专业,潜心探索,为持续提升检修核心竞争力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检修厂结合三峡集团和长江电力科技创新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各部门主任为组员的科技创新工作专门机构,并设置了以总工程师为组长的科技创新工作办公室,和以专业副总工程师为组长的机械专业组、电气专业组、水工专业组等3个科技创新工作专业组。先后制定了《检修厂科技创新项目管理流程》、《检修厂科技创新活动周报表模板》、《检修厂科技创新活动月报表模板》等文件,在检修厂网站上开设《科技创新专栏》、各部门及分部均在EPMS系统中增设了《科技创新文件夹》。这些措施都有力保障了检修厂科技创新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

  检修厂将每周五的下午定为“科技创新日”,各专业分部灵活运用头脑风暴法,充分发挥一线员工的作用,着眼于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各专业组将科技创新活动与每月、每周的定期设备状态分析结合起来进行,针对设备故障、频发缺陷提出各种各样的技术新点子,创新推广各种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有些分部还根据需要临时组建了科技攻关专题小组,组员之间经常组织讨论、交换意见,在科技创新活动形式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先后派员工参加公司组织举办的科技创新方法专题辅导讲座、科技创新方法TRIZ培训,并组织参训学员在各自部门进行了科技创新方法的宣讲,让各个层次的技术人员进一步掌握了解决现场问题和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的新方法,促进了全员创新活动的有效开展。

  检修厂科技创新项目选题以安全和效益为重点,密切联系生产实际,立足解决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刚刚获得授权专利的《大型转子圆度测量工具》、《断路器液压操作机构检修用工装》、《水电站集水井浮油装置》、《带摄像头的潜水盔》等,都是在检修员工提出的好点子基础上,研究发明制作出的专用工具,并在检修作业中得到了检验证实。还有今年正在进行的创新研究课题,如发电机分部经过不断改进ALSTOM推力轴承抽瓦工具,使抽瓦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从最初一周只能抽1块瓦,而且只能抽油槽窗口的瓦,到最后只需2天可抽出全部24块瓦,效率提高上百倍。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抽瓦工作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设备和人员的安全性。同时,各部门临时组建的科技攻关专题小组也初显成效:“拔销钉工装设计制作”着眼于解决三峡机组检修销钉拆卸数量多、操作困难、危险性高等生产难题,研究设计安全、高效的液压拔销钉工具;“杜氏转接盘” 可以提高大型电力变压器直流电阻测量效率,杜绝试验接线差错;“葛洲坝拦漂排运行优化研究”通过投放彩色气球将不明水流规律可视化,模拟漂浮物对拦漂排布置形式的影响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