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化集团油罐自动化计量课题获国家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1

  近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简称中化兴中)的《油罐自动化计量》课题(申报名称为《数据监控及信息管理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发明专利号为201120185908.6。该课题填补了我国大型油库实现计量自动化的空白,有效提升了油库管理水平。

  此前,中化兴中主要采用人工或计算机简单计量的方式,以计量一座10万立方米的油罐为例,需要两位计量人员至少工作1.5个小时才得出结果,且容易受天气等因素干扰,影响数据准确性。

  经过1年半的研发与试运行,中化兴中启用了全新的油库管理软件——“油罐自动化计量”系统。该系统包括硬件、软件、网络三大部分,具备了自动液位监控、自动计算、进出库作业管理、数据统计查询、报表生成等多项功能,计量操作人员只需通过简单的按键操作,就能完成合理误差范围内的装油船数量报告。同时,系统的数据库还能和港口、商检、海关等涉外单位的自动化流程系统对接,起到实时监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