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电信科研院TD-LTE-A移动通信技术确定为4G国际标准

文章来源: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2-21

  2012年1月,由我国政府主导、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下称“大唐电信集团” )拥有核心基础专利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TD-LTE-Advanced(下称“TD-LTE-A” )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成为第四代移动通信(下称“4G” )国际标准,正式成为两大4G国际标准之一,使得我国首次在移动通信标准这一行业的最高领域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重大跨越。

  TD-LTE-A是大唐电信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 3G国际标准的后续演进。业内人士表示,随着TD-LTE-A技术成为4G国际标准,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全球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也为我国通信企业依托自主通信技术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契机。更加重要的是,TD-LTE-A为我国未来十年主导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对于我国以无线移动通信为载体,通过发挥示范效应,为进一步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提升国家竞争力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新一轮4G竞争中,以大唐电信集团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在TD-LTE-A 4G标准中掌握大量核心基础专利,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据介绍,截至2011年12月底,大唐电信集团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过120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90%。大唐电信集团作为TD-LTE-A发展重要的主导力量,将在核心技术研发、国际标准制定、产业关键环节突破、产业化与市场化突破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成为我国高科技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引领国际标准与产业发展突破的典范,成为高科技中央企业“走出去”,促进产业升级与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典范。

  大唐电信集团凭借在TDD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在产业化方面的先发优势,在系统设备、终端芯片以及测试仪表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TD-SCDMA向TD-LTE平滑演进。目前大唐的系统设备在南京试验网建设的进度和效果均处于测试第一阵营;在终端芯片方面,大唐已经发布了业界第一款TD-SCDMA和TD-LTE双模芯片,是业内第一家满足工信部对TD-LTE多模芯片要求的厂家。在仪器仪表领域,大唐也具有研发和升级速度快、软硬件成熟、运行稳定的优势,已成为国内首家通过GCF协议一致性仪表国际认证的厂商,也是国内首家拥有一致性测试平台的设备厂商。

  作为未来全球主流的移动通信技术标准,TD-LTE-A未来的国际化将为我国本土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商机,将实现我国制造企业由传统的产品输出向拥有自主技术、标准等全产业链输出和资本输出转型,调整我国出口结构,推动我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