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能建承担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21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设计单位之一完成的 “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 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项目由中国能建所属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院、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浙江大学、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共同完成。该项目依托中国第一个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贵州至广东第二回直流输电工程,首次建立了我国高压直流输电集成技术体系,完成了依托工程的系统研究、成套设计、控制保护系统试验、站系统调试及系统调试,实现了成套设计全面自主化,取得了重大成果,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高压直流集成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的研发成果已成功应用到世界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南至广东直流输电工程,以及糯扎渡送电广东±800千伏、溪洛渡送电广东±500千伏同塔双回等直流输电工程中。

  此外,中国能建所属葛洲坝集团、电力顾问集团华北院分别承担的“基于异构信息融合的非线性动态系统估计技术及应用”、“大型火电机组空冷系统优化设计与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及“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系统优化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