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神华准能大准铁路公司用科技保列车安全运行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22

  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近年来,神华准能大准铁路公司机务段以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的使用和管理为重点,把“科技保安全” 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要务,认真做好设备升级和规范管理工作,提升科技设备对行车安全的保障作用,有力促进了安全运输。

  该段对所属机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更新为LKJ-2000型,有效防止列车运行中“两冒一超”事故的发生。LKJ-2000可显示运行前方地面信号机的种类和编号、列车距前方地面信号机的距离、控制速度值和实际运行速度值、运行线路状况、机车优化操纵曲线以及其它运行参数及设备状态的显示等。当实际运行速度接近控制速度、机车信号显示状态变化、列车运行前方有分相绝缘、接近联控呼唤地点时,进行语音提示。将车载记录的运行数据经过翻译、整理,以直观的全程记录、运行曲线、各种报表等形式再现列车运行全过程,充分发挥了监控装置监控、记录、显示和语音提示四大功能。

  为进一步提高监控装置的控制能力,该段于2011年把监控装置升级为国内较为先进的1127模式,该模式增加了相位防溜、管压防溜和手柄防溜以及警惕等功能,并采用-1、3、5、8模式(即线路限速-1公里报警,线路限速+3卸载,线路限速+常用,线路限速+8紧急),为机务的现代化管理及事故分析提供强了有力的工具。同时,加装了调车监控、机车信息无线传输设备等与列车监控相关联的装置,使机务调度能随时了解在途机车执乘司机的操控情况,而且实现了实时的能耗(电量)分析、网压分析等,实时调整线路上机车运行方式,为优化运输组织、节能降耗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和技术手段。

  在加强设备升级的同时,该段还不断完善健全规章制度,严格管理考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行车安全装备管理使用办法》、《监控设备硬件分析管理办法》、《大准铁路公司机务段监控装置运行数据运用安全三级分析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明确规定了三级分析程序及设置、IC卡转储分析制度、安全装备数据分析的内容、项点,详细制定了对“换端作业自阀减压量、规定的试闸地点试闸情况、以及对库内制动机5步闸试验”等乘务员标准化值乘的分析管理。此外,这个段对乘务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邀请监控技术专业人员对新老设备逐项对比,逐条讲解,安排厂家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全面提升乘务员业务素质。

  该段通过加强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的使用和管理,为乘务员标准化值乘发挥了巨大的人防和技防联合卡控作用,提高了铁路行车安全的可控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