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成像测井仪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8

  4月16日,经中国石油集团专家组鉴定,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BH—ARI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成像测井仪,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打开了精细了解更远地层的微观结构之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BH—ARI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成像测井仪,首次在我国提出了反射波测井理念,创新研究出变源距多发多收声系,把物探和测井技术紧密结合起来,获得5项国家专利,被评为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之一。

  BH—ARI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成像测井仪,是以辐射到井外地层中的声场能量作为入射波,探测从井旁裂缝或小构造反射回来的声场。通过分析探测器接收到的全波列信号,了解井旁地层的构造信息。该仪器突破了其他测井仪探测深度不能超过3米的局限,探测深度可达10米。该仪器的成功应用,便于石油地质技术人员精细了解距井眼较远范围内的地层裂缝、孔洞、断层等分布情况。

  BH—ARI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成像测井仪先后在中国石油塔里木、大庆、大港、华北和四川等油气田,以及中国石化西北局等50余口井成功应用。在大港王古1井,采用常规测井时储层评价困难,使用BH—ARI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成像测井仪,发现了连片的油气储层,获得高产工业气流,被列为中国石油2011年重大勘探发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