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建研院承担高速铁路用钢筋混凝土课题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1

  5月7日,中国中冶所属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轨道交通关键材料”项目中“高速铁路用钢筋混凝土”课题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技术验收。

  “高速铁路用钢筋混凝土”是我国“十一五”863计划新材料领域重点项目“轨道交通关键材料”的子课题,通过课题项目组精密的研究,成功开发了500MPa级细晶粒高强钢筋。该钢筋的屈服应力达520MPa以上,通过了可焊性、连接性能等各项性能测试,且已实现批量生产。在精密研究中,项目组通过疲劳荷载与环境耦合试验,客观分析了细晶粒高强钢筋混凝土在不同环境侵蚀条件下的性能劣化速率,且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组针对氯盐环境下,细晶粒钢筋劣化速率展开专题研究,提出氯盐环境下细晶粒钢筋混凝土耐久性保证措施;同时项目组建立了疲劳—环境耦合作用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预测模型,在国际上尚属首次;通过结构和抗震试验,项目组研究了不同结构部位细晶粒钢筋的配筋与结构性能的关系,为细晶粒钢筋结构设计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该成果广泛应用于高速铁路、轨道交通和市政工程,目前已实现销量5000余吨。应用过程中,通过对京张高速铁路官厅水库特大桥进行细晶粒高强钢筋混凝土试设计,节约钢材用量40%以上,直接效益500万元以上。项目组还通过大量试验,研究了高性能混凝土配制技术,该成果广泛应用于京沪高速铁路混凝土工程,用量超过1700万立方米,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同时,高强钢筋的应用可降低配筋率、施工难度,提高了结构整体抗震性能。

  验收过程中,专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和技术创新点进行了解,认为项目成员单位搭配合理,任务分工明确、组织到位,研究报告内容丰富、技术新颖,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推广价值,课题组高质量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全部内容,一致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