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寸草塔二矿自制梭车电缆缓冲拉簧装置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1

  近日,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寸草塔二矿设计制作了梭车电缆缓冲拉簧装置投入使用,有效延长了电缆使用寿命,提高了电缆使用安全系数。

  在掘锚工作面,运煤的梭车往返穿梭在煤机和破碎机之间,跟机电缆必须随着梭车共同往复运动,为避免梭车电缆不被拉拽损坏,以往采用的方法是在电缆出线端两米左右压上胶皮,然后盖紧自制的16平方电缆卡套作为拉拽电缆的受力点,将卡套用铁链固定在顶板锚索上,虽然起到了固定梭车电缆的目的,但由于该矿地质条件复杂,底板松软,巷道不平,梭车在来回运煤碾压底板的过程中,电缆受力增大,由于电缆受力点是用铁链固定的,电缆受力时属于硬拽,没有缓冲,久而久之,电缆抗拉强度大大降低,造成电缆的使用寿命降低,电缆使用的安全系数下降。

  针对这种实际情况,为有效的保护梭车电缆,该矿员工潜心钻研,在弹簧两端焊接上铁板封堵,然后在铁板上焊接两个U型环,应用时将拉簧一端固定在顶板锚索上,另一端用U型链连接梭车电缆卡套,梭车电缆所受的拉拽冲击力得到拉簧缓冲,大大减弱了瞬时冲击力,有效的保护了梭车电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