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联通开启节能技术创新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09

  中国联通融合重组以来,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2011年中国联通能耗消耗总量为180万吨标准煤,增幅明显放缓,公司营业收入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4%,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初步效果。面对逐渐增多的设备能耗,中国联通非常重视创新节能技术的应用。据中国通信运营维护部相关人士介绍,为减少基站、IDC、机房和网络四方面的设备能耗,今年中国联通重点推出了六类节能技术,投资数亿元(人民币,下同),对264个具体项目进行有序推进。

  开启264项节能技术应用

  通信运营商能耗的最主要部分是电耗。“关于电耗费用,我们今年要控制在100亿元以内。”上述联通人士介绍,年初中国联通制定了明确的节能目标:基站单载频能耗下降7.5%,GSM网软件节能覆盖率100%,基站节能技术覆盖率达到50%;降低IDC通信机房PUE值下降;接入机房能耗要下降5%,覆盖率达到25%。为此,中国联通有序推进264项节能技术应用,包括热交换等成熟技术,也包括锂电池等创新技术应用。“几年前大家都认为领导或者是工作层面重视节能就足够了,但今年我们在整体推动节能技术应用时候,发现技术应用是实现节能良性发展的最好的切入点。”上述联通人士表示,中国联通启动了200多个项目之后,不但落实了今年的节能工作,还指导明年技术节能的发展方向,整个节能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那么,中国联通是如何保证新技术应用的顺利实施?据悉,在技术选型方面,中国联通下属单位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作为监测中心,完成了200多项产品的测试。在投资方面,集团进行整体的统筹规划,然后省公司进行具体项目立项,之后在集团统一部署下,在实验室测试的基础上进行设备采购。在评估方面,“我们的后评估基本上还没有完成,到今年12月份就会完成”。该联通人士介绍,中国联通将通过后评估来选择真正达到预期的成熟技术,为明年工作做指导。谈及下一步网络节能技术的研究,该联通人士指出随着网络新技术的应用,中国联通将逐步推进网络向扁平化、IT化进行演进,IT网在逐渐取消省一级的架构。“我们将从提高整个网络的利用率方面做一些工作,减少能耗。”

  从单一到复合节能

  实际上通信行业的节能减排已经超过10年的历史,中国联通从2001年做系统节能到现在,应用的成熟节能技术达到上百种。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电源与节能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王殿魁表示,归纳十几年来节能技术的发展有多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数量增多;二是从单一的节能技术往复合节能技术发展;三是从原来单一运维口的节能,到现在整个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节能;四是相关国标、行标、企标在不断完善,对企业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五是关于通信节能设备的质量监测越来越明显,节能项目的后评估工作也开展的相当不错。“未来可能对通信节能产品还要实行能效标识,这是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信行业看好节能减排发展形势,高度关注新型技术、新型设备应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王殿魁表示,如集装箱式IDC、绿色冷源、氢燃料电池等产品试点,都推动了节能创新技术的发展。

  但是,从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情况来说,王殿魁认为还有几方面的不足。第一,目前用电管理系统建设相对比较弱,有点滞后,这对用电数据的统计、分析,包括节能效果的评估还是显得不足。第二,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有的地方单位过分追求节能的效率,采取一些比较过激的手段来节能,这样会对机房设备造成一些不太好的影响。第三,一些建设规划方案还不够细化,缺乏一些很充分的论证。比如现在基站空调的配制,配置不考虑具体基站具体环境,有“一刀切”的现象,如每个基站配置两台空调。这会造成配置的浪费。第四,采购环节存在一些问题。三大运营商集采设备,非常重视节钱,这极有可能导致采购的设备节能效果不是特别好。第五,虽然国家出台一系列节能减排的扶持政策,但是对通信行业政策还不足。尤其对一些新产品、新技术应用,运营商很难得到政府补贴的支持。“节能减排发展到现在,运营商应该多探索一些新路子,应该从新技术研究应用方面下更多功夫。”王殿魁指出。中国联通技术创新卓有成效,建议未来运营商更多地进行技术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