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取向硅钢漏晶缺陷攻关取得重要成果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13

  日前,鞍钢取向硅钢漏晶缺陷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三个牌号取向硅钢经过在华东、华南、华北等区域多家用户使用后获得了高度评价,部分用户与鞍钢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

  近年来,鞍钢始终致力于硅钢产品技术攻关,促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取向硅钢生产工艺复杂,生产中出现的漏晶缺陷难题一直制约鞍钢取向硅钢产品表面质量提升,成为影响其成材率提高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此,鞍钢股份冷轧硅钢厂坚持眼睛向内查找问题,把破解取向硅钢漏晶缺陷难题申报为鞍钢科研课题,开展技术攻关,努力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从去年8月起,该厂充分发挥现有的设备、人才、技术等优势,组织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全力做好方案设计、编制和论证、现场工序跟踪等各项工作,认真查找并总结出造成冷轧硅钢漏晶缺陷因素40多项。对此,攻关小组从工艺参数、生产设备、生产技术等方面入手,对全工序工艺进行优化,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技术措施和手段,不断击破制约取向硅钢质量提升的因素,逐步建立完善技术参数控制标准和方法,还由此发明了《一种生产取向硅钢用的氧化镁涂层装置》、《一种消除取向硅钢氧化镁涂层纵向条纹缺陷的涂层辊》两项国家级专利。

  目前CGO140、CGO130、CGO120三个牌号取向硅钢的漏晶缺陷难题得到了很大突破,成材率提高了5%,每年可以为企业创效2000多万元。据专业人士介绍,鞍钢取向硅钢漏晶缺陷攻关阶段性成果的取得,将进一步提高鞍钢取向硅钢的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