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家辛烯共聚工业化试生产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13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乙烯化工厂传出好消息,一直被国外行业垄断的辛烯共聚产品在这个厂聚乙烯装置首次试生产成功,产出的PE-RT管材料及膜料均达到国际标准。作为国内目前唯一辛烯共聚产品装置开车成功,不仅填补我国以辛烯为共聚单体的聚乙烯产品空白,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我国在辛烯和乙烯共聚产品领域完全依靠进口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剧,没有特色的产品将相对过剩,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增强企业竞争力,作为我国最早的五套小型乙烯企业之一,抚顺石化乙烯厂一方面在长周期运行和对工艺技术指标的严细管理、科学管理上下工夫,另一方面以新产品开发和增强产品竞争力为目标,适时调整产品结构方向,不断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此次辛烯共聚产品工业化试生产,就是这个厂适时抓住国外能够生产辛烯共聚产品的公司只有8个而国内尚无的机遇,在抚顺石化研究院和中国石油石化研究院合成树脂室的技术支持下,结合市场需求开发的新项目。

  抚顺石化乙烯厂辛烯共聚改造项目经过市场调研、技术参数确定、申请立项、项目研发、投入试生产,前后历时近3年。在工程现场改造最为关键的时刻,这个厂以“工期最短,投资最省,改造方案最优化”的精益求精作风,克服重重困难,力保改造任务的如期完成。在工业化试生产中,这个厂与相关研究单位的科研人员24小时盯在生产现场,跟踪掌握生产状态,确保合格产品顺利产出。

  此次辛烯共聚产品工业化试生产成功,为抚顺石化乙烯厂拓宽创效渠道,走精特专发展之路奠定了基础。据了解,管材料PE-RT作为地热采暖管材,具有良好的柔韧性、高热传导性和耐压性,是一种节能环保型的塑料管材,而包装膜料具有良好的抗撕裂强度、密封能力、光学性能、加工性能和萃取物少等特性,可制成食品包装和特殊包装等优质薄膜,属于高附加值产品,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十分广阔。据预测,这个项目实施后,仅这个厂每年就可新增效益3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