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适应我国既有线路的最大轴重铁路货车即将诞生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6

  日前,中国北车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齐轨道装备公司)提出的30吨轴重C96型运煤专用敞车和30吨轴重DZ4型低动力交叉支撑转向架设计方案通过了铁道部方案审查,这标志着我国既有线路最大轴重铁路货车即将诞生。

  轴重是指一个轮对的承重能力,是反映轨道交通装备载重能力的指标,轴重越大,意味着列车载重能力越强。快速重载是世界铁路的发展方向。

  目前,世界最大轴重的铁路货车是由齐轨道装备公司研制的40吨轴重不锈钢矿石车。但受我国既有线路的制约,40吨轴重货车无法在我国国内开行。现阶段,我国既有最大轴重货车也是由齐轨道装备公司研制的C80系列运煤专用敞车,轴重仅为25吨。30吨轴重C96型运煤专用敞车及配套30吨轴重DZ4型转向架是我国将要研制开发的新一代铁路重载货车产品,具有载重大、轴重高、编组吨位大等明显技术优势和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载重能力最强的适应30吨轴重的货运通道——晋中南运煤通道正在建设中。

  为研发我国30吨轴重重载货车,满足晋中南运煤通道等线路的重载运输发展需要,2007年以来,齐轨道装备公司在总结我国70吨、80吨级重载提速货车和转向架技术基础上,借鉴出口30吨~40吨轴重重载货车及转向架成熟技术及运用经验,系统开展了30吨轴重运煤专用敞车和30吨轴重DZ4型低动力交叉支撑转向架研制及相关技术研究工作。2012年,齐轨道装备公司在进一步完善30吨轴重运煤专用敞车及转向架技术方案,优化总体参数的基础上,完成了C96型运煤专用敞车及DZ4型低动力交叉支撑转向架方案设计,完成了静强度、疲劳等各项分析计算,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00公里,可更好地满足我国重载运输的发展需要。

  30吨轴重C96型运煤专用敞车及30吨轴重DZ4型转向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及重载货车标准体系,该车及转向架的研制构建了我国30吨及以上轴重重载货车技术平台,为后续其它重载货车的研发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提升了我国铁路货车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带动材料、制造工艺、试验研究和运用检修等配套技术的同步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