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管道局多项技术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03

  5月31日,中国石油管道局应急抢险中心在广东珠海成功为海底天然气管道进行永久性修复。这是继在役管道打捞弧形板、高钢级、大口径管道开孔和海底管道封堵改线等项目后,这个中心运用浅海区域管道维抢修技术完成的新作业。

  不仅拥有管道科研、勘察、咨询、设计、采办、施工、防腐、管件制造,到检测、维抢修、通信电力、投产运行的完整管道建设产业链及其核心技术,而且拥有基于管道完整性管理理念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站式”的服务能力,管道局正向国际一流总承包商大步迈进。

  借助能源管网建设平台,管道局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口径和高钢级长输管道建设的系列核心技术。卫星遥感设计、数字化设计、大落差管道设计、地下洞库设计及施工、20万立方米储罐设计及建造、海洋管道施工、管道不停输带压封堵和非开挖施工等技术,让管道局在国内处于领跑地位。这个局获得400多项国家专利和30多项省部级以上工法,完成两项国家“863”课题,建设油气管道国家工程实验室,代表了管道行业的最高水平。

  管道局自主研发的光纤管道安全预警系统、高清晰漏磁检测器、大口径热煨弯管、大口径高压绝缘接头、机械防腐和双焊炬全自动焊机等多套装备,全部应用于在建或运营的管道。

  以西气东输三条管线为例。在西气东输管道建设中,管道局从设计开始就注重与国际标准接轨,促进了管道设计标准和规范的升级,并全面推行HSE管理。X70管线钢的研制和应用,不仅使我国管道工程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而且促进了国内冶金工业的发展。

  在西气东输二线建设中,由管道局完成的X80钢级19项施工技术标准和92项主干线焊接工艺,全部被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采用。这些成果引领了国际X80钢级管道建设的技术进步。

  在西气东输三线建设中,管道局率先大规模推广全位置自动焊技术,并首次采用管道工程强度0.8设计系数,达到节能、节材、降低成本的目的。管道局研发的三种防腐补口新技术悉数应用,最大限度地排除了操作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扰,确保了溶胶温度,使得大口径管道和冬季补口质量有了根本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