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长城钻探五年七项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07

  截至6月3日,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公司系列钻井取芯技术服务国内外28个市场和油田,已累计推广应用1003口井,平均岩芯收获率达87.74%,成为国内外取芯专业服务的利器。

  长城钻探在建设“国际化石油工程技术总承包商”进程中,围绕油田攻坚上产技术难题,培育特色技术优势,打造科技利器。2013年,长城钻探承担国家级课题或专项13项、集团公司级课题30项,并把提升现场服务能力作为检验科技成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让这些利器走出实验室,为石油开发扫清一个个“拦路虎”。

  5年多来,长城钻探瞄准高端市场需求展开攻关,先后有7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鉴定,被专家评审组评价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国际领先”。这些高端科技成果成功解决现场难题,成为现场叫得响的服务品牌。

  2008年开始,长城钻探面对国际市场巨大的油基泥浆需求,开展全白油基泥浆技术攻关与现场试验,并率先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白油基钻井液成套技术及一体化技术服务体系。目前,这些技术已应用在辽河油田、苏里格气田的50多口井,成为高温深井、大位移井及其他复杂地层安全快速钻井的重要技术手段。

  具有长城钻探特色的综合录井仪,由于工程异常预报预告及时率达到100%、准确率在95%以上,辽河油田在全油田范围内积极推广应用这套装备。目前,已有216套录井仪服务于塔里木和苏丹等海内外市场,共录井290多口。长城钻探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和集团公司专项平台研发的测井解释处理一体化软件,实现了海内外测井解释处理业务的完全统一。由于具有高精准度、高集成性、高配套性的特点,这个软件已在国内市场推广使用1000余井次。

  2012年,由长城钻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水平井钻完井多段压裂增产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工业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一系列配套技术形成八大钻完井技术系列,适用于不同油藏类型、不同开发方式的水平井,为苏里格、辽河等油气田开发提供技术支撑。长城钻探按照“少井高产”的思路,在苏里格气田合作开发区块形成水平井整体开发优化部署、水平井优快钻完井和多段压裂配套技术,并实现规模化应用。其中,苏53区块目前采用“水平井+多段压裂”整体开发方式,建成并稳产10亿立方米产能,比原丛式井开发方案累计少钻588口井,采出程度提高30%。按照这一模式,这个区块可再建20亿立方米产能。

  科技成果瓜熟蒂落,规模推广应用登场。长城钻探通过加强技术有形化工作,建立健全技术标准、操作手册、保密制度,加快这些专有技术、特色技术和主导技术的有效应用和传承。据统计,2009年至2012年,长城钻探科技贡献率保持在70%左右,2012年达到71.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