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矿冶总院两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3-09-03

  日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难采选金属矿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中的两研究课题通过专家组验收,两课题分别为“铜锡钨复杂多金属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与装备研究”和“硫酸渣提质减排资源化清洁利用关键技术及示范研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国内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高度评价了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为承担的两项课题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一致同意两课题通过验收。

  “难采选金属矿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于2008年1月启动,通过矿物所、机械所和资源所历时4年半的科研攻关,顺利完成了国家科技部下达的任务,解决了5个关键技术取得了4项重大科技成果。本课题所形成的一整套低品位铜锡钨复杂多金属矿石的选矿高效利用新技术,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带动性。在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600吨铜锡露天采矿生产线,在柿竹园公司控股的郴州大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500t/d工业化试验生产线。

  “硫酸渣提质减排资源化清洁利用关键技术及示范研究”项目于2009年1月启动,在承担单位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矿物工程研究所和矿产资源研究所历时三年半的科研攻关,顺利完成了国家科技部下达的任务。通过攻关,形成了一整套铅、锌、铁、硫、金、银等复杂多金属矿石的高效选矿综合利用新技术,并转化为生产力,应用于南京银茂铅锌矿业有限公司选厂,铁从零回收达到88%回收率,硫回收率从68%提高到77%、铅回收率从89%提高到90%、锌回收率从91%提高到92.5%、金回收率从22%提高到75%、银回收率从78%提高到92%,同时从根源上杜绝了硫酸渣的环境污染问题。对提高我国类似矿山企业的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清洁生产水平和节能减排水平,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