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元坝超深水平井酸化改造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06

  近日,中国石化元坝气田29-2井酸化后进行系统测试,在油压38.9兆帕时日产天然气92.2万立方米。从7月初开始,元坝气田第一轮4口产能井经过酸化改造施工,测试日产均超过80万立方米,全部达到配产要求。

  元坝气田一期17亿立方米/年产能建设共投产14口井,第一轮进行投产施工的4口井中,包括3口超深水平井和1口大斜度定向井,3口水平井平均井深7778米。

  为贯彻落实少井高产的开发要求,提高长水平段储层的动用程度,西南油气分公司和天然气项目管理部组织多方技术人员细致论证,最终确定了一整套技术措施。他们研究应用多级暂堵交替注入分流酸化工艺,最大程度满足了长井段水平井储层均匀布酸要求,为实现二、三类储层的有效改造起到关键作用。采用先短期放喷排液、再进行酸化施工的措施,提高酸化效率。酸化施工后期采用伴注液氮的措施,为快速排出残酸和井筒积液提供有利条件。

  通过实施以上措施,与常规放喷测试相比,4口井经过酸化改造增产效果明显,日产均超80万立方米。超深水平井酸化改造技术的成功应用,验证了整体开发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