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神华准池铁路朔州隧道三项施工技术获国家专利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30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消息,神华准池铁路朔州隧道三项施工技术,即《隧道拱架的安装施工方法》、《用于支护隧道拱部的拱顶钢架与隧道施工方法》两项技术受理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201310424410.4\201310425531.0,《用于支护隧道拱部的拱顶钢架》一项技术受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320576379.1,为我国隧道软弱围岩施工初期支护作业钢拱架施工增添了一种新的技术方法。

  隧道开挖围岩千变万化,为了及时快速满足隧道软弱围岩开挖后支护成环施工要求,防止隧道坍塌,必须抓住最佳时间完成开挖后软弱围岩的支护成环,钢拱架是加固软弱围岩,隧道掌子面支护成环承载受力的重要手段,怎样在最快的时间完成钢拱架施工,一直是隧道同行研究解决的技术课题。

  《隧道拱架的安装施工方法》,包括依次相连的多个拱段,该安装施工方法首先在隧道内利用全站仪对隧道掌子面进行测量,并通过全站仪发射激光以定位各个拱段的拱脚位置,而后根据激光定位进行各个拱段的安装和连接,从而最终完成隧道掌子面上的隧道拱架的施工。该发明的隧道拱架的安装施工方法中不再采用测量控制点而后以控制点为基准进行隧道拱架的传统安装方式,而是通过全站仪对掌子面进行直接测量并直接指示隧道拱架的安装位置,以指导安装。这样将测量步骤与安装步骤相结合,节约了人工卷尺测量步骤,使得测量和安装更精确,节省人力以及复核与调整安装的施工过程。

  《用于支护隧道拱部的拱顶钢架与隧道施工方法》,《用于支护隧道拱部的拱顶钢架》,解决了一种用于支护隧道拱部的拱顶钢架与隧道施工方法,该拱顶钢架包括弯拱形本体部和拱架斜撑,该拱架斜撑的一端固定连接在所述本体部的外缘上,另一端倾斜向下地朝向所述本体部的末端方向延伸以支撑所述本体部,从而对隧道拱部进行了加固支护,尤其适合于针对易于发生坍塌的隧道。该隧道施工方法采用分部施工,利用带有拱架斜撑的拱顶钢架加固支护隧道拱部,对隧道拱顶部分的缝隙处还进行了注浆加固。并且在进行隧道开挖施工时在隧道断面上采用分部施工并且部分台阶部的施工进度有序错开以形成相互之间的一定滞后,从而适应于易于发生坍塌的隧道地质。

  该三项施工技术解决现有隧道拱架支护施工难题,技术操作简单,省力且易掌握,实现了隧道钢拱架快速施工,降低了施工成本,减去了操作环节;可广泛适用于铁路、公路所有软弱围岩隧道钢拱架支护施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