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信单波道T比特长距离传输创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01

  10月23日,中国电信、中兴通讯、长飞光纤光缆、北京邮电大学在北京联合完成了单波道T比特WDM系统3200公里实时在线传输实验。本次实验由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组织实施。这是业内首次单波道T比特级超长距离WDM系统实时传输实验,创造了在G.652光纤上无拉曼放大器且具备工程余量的条件下单波道T比特长距离实时传输3200公里的世界纪录。

  随着全球宽带业务的增长,大带宽已成为通信网络最基本的要求,超100G WDM系统成为全球运营商、设备商研究的热点。同时,中国电信骨干网光纤面临着更新换代,为充分验证超100G传输系统在多种光纤上的传输性能,中国电信联手中兴通讯、长飞光纤光缆、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进行了本次实验。

  本次实验基于中兴通讯先进的超高速光传输系统,采用Nyquist WDM技术将10个120G子载波信号组成超级波道进行合波和滤波,每个子载波采用PM-QPSK光调制和光相干接收技术,并集成了先进的超高速数据信号处理和软判决纠错编解码技术,在300G频谱中实现了1.2Tb/s的传输,频谱效率达到了4bit/Hz/s。本次实验在G.652光纤上无拉曼放大器情况下实现3200公里24小时无误码传输,是目前业界在G.652光纤上容量最大的实时光传输系统,同时提供了实际工程所需的系统余量,实现了高频谱效率和大容量传输的完美结合。区别于以往的离线系统,本次实验完全模拟实际应用的实时传输。实验分别采用了长飞光纤提供的G.652D、G.652D低损耗、大有效面积G.654D以及康宁G.652B超低损耗光纤等四种光纤,超100G系统在不同光纤上的传输性能得到了有效验证和比较,为中国电信下一代新型光纤的选择提供了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